叶集区卫健委“四加强”抓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理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叶集区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4-03-05 14:20
字号:

一是加强联动。年度组织召开专题会议6次,组织各乡镇街定期摸排疑似严重精神障碍患者380余人,并将摸排出的40余名确诊患者信息及时录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信息系统,定期与公安部门交换“公安库”与“卫生库”患者信息,防止患者漏筛漏管,做到早发现、早评估、早治疗、早管理。

二是加强随访。依托全区4个乡镇卫生院、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精防力量,发挥76个村(社区)网格作用,年度对“卫生库”1153名患者开展随访5878人次,春节前完成了所有患者2024年第一次面访工作;对全区精防人员,村医等90余人进行了培训,全面提升了基层精防队伍的服务管理水平。

三是加强救治。区精神专科医院共为630名患者提供住院治疗服务,为500余名出院患者进行病情评估,同时将出院信息通过系统推送和电话告知的方式,通报各乡镇街精防人员和派出所负责同志,实现患者闭环管理。今年2月26日起,对全区“卫生库”与“公安库”患者开展新一轮全覆盖诊断和评估工作。

四是加强宣教。结合“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开展随访走访,加强对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及性格偏执人员的心理疏导和干预,防范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发生,加强对患者监护人、亲属的法律政策和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利用“世界精神卫生日”等时间节点,深入社区、学校,广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切实提高了居民群众的心理健康水平。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