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4-01-16 09:00
字号:

根据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预测预报,受不利气象条件和区域污染传输影响,我市将于12月下旬至2024年1月初持续出现污染天气。为积极应对本轮污染过程,六安市迅速响应、强化举措、协同推进,持续强化本地污染源减排,降低重污染天气影响。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迅速部署安排。12月21日,全省应对重污染天气调度会后,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做好本轮污染过程应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12月22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分管负责同志继续召开专题推进会,金安区、裕安区、市开发区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12月23日,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六安市应对秋冬季污染天气工作专班,各县区同步成立工作专班,并在污染重点时段开展夜间巡查。12月24日,在全市范围内启动轻度污染协同保良应急响应,争取更多优良天数。随着污染程度逐渐加重,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于12月27日上午11时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在全市范围内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各县区也于当日全部发布橙色预警。同时,市县生态环境部门严格落实值班值守,按照白、夜两班排班至元月3号。

    

二是聚焦重点行业,加大减排力度。坚持以企业减排为重中之重,市县生态环境系统和执法人员深入到钢铁、电力、建材、玻璃等重点企业中开展现场检查,安排专人对重点企业开展24小时驻点帮扶。市生态环境局全体领导班子分8组赴联系县区开展重点企业督导,督促污染防治设施高效运转,严格按照应急减排方案落实减排措施。位于霍邱县的六安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3条铸铁机和1条连铸生产线停产,延迟焦炉出焦时间;位于金寨、霍山、舒城三县海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均减产20%;位于裕安区的安徽华电六安电厂有限公司、六安三峰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均进行最大限度削减排量。通过重点企业集中减排,全市重点企业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12月30日排放量较12月20日分别下降38.9%、31.9%、32.9%。

    

三是强化部门协同,凝聚工作合力。橙色预警期间,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公安、住建、交通、城管、气象等部门,加密会商研判,就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等方面管控进行充分讨论研究。气象部门于29日至30日共开展人工增雨3次,发射火箭弹12枚,有效降水市区3毫米、霍邱4毫米、舒城5毫米;交警部门共查处大货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90起,其中三轮车、大货车闯禁区90余起;住建部门对全市311家在建工地进行全覆盖检查,发现问题30家,均要求立行立改;城管部门要求全市渣土车全部停运,对城区道路采取加密洗扫、洒水作业,累计出动洒水车、洗扫车880余辆次,作业18000余小时;治安部门加强对主城区寿春路大桥、窑岗嘴大桥2个烟花爆竹燃放重点区域进行值班看守和劝导。

通过全市上下努力,2023年12月31日以来,全市环境空气质量逐步好转,未出现中度及以上污染天气,最大限度减轻了不利气象条件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努力保障了全市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