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市卫健委主任李育新对《六安市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22-11-15 10:17
字号:


    近日,市卫健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等14家单位印发了《六安市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理解《规划》内容,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相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全面实施《六安市职业病防治“十三五”规划》,大力推进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依法履行职业病防治职责,强化监督管理,深入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全市职业病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六安市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全市所有县(区)均建立相应的职业病防治协调机制。稳步推进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和服务体系建设,全市设立市县级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机构8家,职业病诊断机构2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15尘肺病康复站1个,基本满足全市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救治需求。有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2家,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1家,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能力得到提升。

开展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选出“职业健康达人”55人,用人单位主体责任意识逐步增强,劳动者防治意识、维权意识不断提高,全社会对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关注度进一步提高。

为此,为贯彻落实有关部门关于加强职业健康工作决策部署,切实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依据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规划。

二、制定意义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健康六安建设总体要求,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落实“防、治、管、教、建”五字策略,强化政府、部门、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个人四方责任,进一步夯实职业健康工作基础,全面提升我市职业健康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编制过程

按照省职业健康处工作要求,市级要结合自身实际编制规划。自2022年5月起,委职业健康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参照省规划编制模式,认真研究起草了各自承担部分的规划素材。在此基础上,委职业健康科于10月份编制形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书面征求了14家单位意见。经多次对接,共征求到3部门3条意见,并根据书面征求意见反馈情况对规划进行修改,努力使规划更加贴合我市实际。

四、工作目标

到2025年,职业健康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治理能力显著提升,职业病危害状况明显好转,工作场所劳动条件显著改善,劳动用工和劳动工时管理进一步规范,尘肺病等重点职业病得到有效控制,职业健康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职业健康执法能力、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技术支撑能力和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全社会职业健康意识显著增强,劳动者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

、主要内容

《规划》共4章。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章主要涵盖《规划》职业健康现状和面临的形势。概述了“十三五”期间六安市职业健康工作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及“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

第二章提出了总体要求,分别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等方面列出具体条块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健康六安建设总体要求,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落实“防、治、管、教、建”五字策略,强化政府、部门、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个人四方责任,进一步夯实职业健康工作基础,全面提升我市职业健康工作质量和水平。

第三章提出了主要任务。包括持续推进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源头治理、强化职业健康监督执法、落实职业病救治保障措施、进一步推动健康企业建设、强化技术支撑能力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强化职业健康信息化建设、加强职业健康宣教培训。

第四章提出了保障措施。主要有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经费保障、加强督查评估。

六、主要特点

(一)坚持高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职业健康工作的部署,着力推动职业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力求内容实。基于十三五全市职业健康工作现状,分析研判十四五面临的形势和机遇,明确职业健康工作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任务,提出一系列切合市情的工作目标和政策举措。

(三)增强操作性。围绕重点任务设置多个专栏,对责任单位进行进一步明确;对规划保障措施作了具体要求,从组织领导、投入机制、监测评估方面细化推进措施。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