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拟推荐申报第四届安徽省“敬老文明号”单位公示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3-07-19 08:20
字号:

六安市拟推荐申报第四届安徽省

“敬老文明号”单位公示

 

根据安徽省老龄办《关于推荐申报第四届安徽省“敬老文明号”的通知》(皖老龄办函〔20236号)要求,现将我市拟推荐申报第四届安徽省“敬老文明号”单位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公示,公示内容详见附件。

    公示时间共7天:2023719日—725日。

    凡对公示对象有异议的,请在公示期限内向市老龄事业发展中心反映。

联系人:王春生

联系电话:3379705

地址:市行政中心9号楼3303

邮箱:lasllb@163.com

 

附件:拟推荐申报第四届安徽省“敬老文明号”单位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




2023719



附件:

拟推荐申报第四届安徽省“敬老文明号”

                   单位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

单位名称

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

 

 

 

 金寨老年大学

金寨老年大学创办于19903月,现有新老城区两个校区,开设25个专业,87个教学班,在校学员1329人,3534人次。学校于2013年、2018年、2022年三次被授予省级示范老年大学称号;多次荣获县级及以上“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创建以来,金寨老年大学为老服务功能和水平显著提高。一是办学条件大幅度改善。加大资金投入,建成“一校两区”新格局,增加1500名老年人就近入学。围绕为老适老改建校舍,配置设备,提供了安全、舒适、优美的学习环境。二是课程设置更加丰富。根据需求,新增电钢琴等15门课程,课程开设达12大类40门,选择面更广泛。三是第二、三课堂更加活跃。开设防网络诈骗、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公共课每月至少1次;组织老年志愿者开展送温暖活动,表演队在各级展演平台参与活动20余次。四是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学校出资为每位学员购买一份银龄安康保险,提供细致周到的优质服务。五是老年学员的满意度明显提高,老年学员学习有收获,活动有组织,交际有平台,展示有舞台,在浓厚的敬老爱老的氛围中,有尊严,受尊重,获得感和幸福感都很强烈,满意率调查达100%。

 

 

 

 

舒城县百神庙镇厚德养老护理院

舒城县百神庙镇厚德养老护理院,坐落于舒城县百神庙镇,是全市首家成立的专为农村失能、半失能“五保”老人提供养老服务的封闭式专业性护理院。全院共计两个运营场所,总占地面积50亩,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现有员工90余名,护理房间近百间,护理床位270余张。自201818日正式运营以来,该院入住老人涉及舒城县大部分乡镇,累计入住老人695人次,现在院老人252人,康复离院89人。该院服务范围包括日常生活照料、精神疏导、康复护理等,并配备了完善的养老护理设施,涉及吃、住、娱、医四大模块;其制定了全方位的养老服务制度,包含健康管理、卫生管理、安全管理、人员管理四大方面;形成了精心细致的养老护理服务,开创了失能、半失能“五保”老人的先进养老服务模式,摸索出了具有区域代表性的厚德管理经验。该院的护理服务工作,获得了群众、社会、政府的一致认可,多次获得省、市、县级表彰,已成为舒城县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养老服务的一张名片。

 

 

 

 

霍邱县文明创建指导中心

霍邱县文明创建指导中心位于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城关镇蓼中路,主要负责指导服务全县城乡文明创建活动。配合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做好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运营等工作。负责志愿服务组织的孵化培训、协调指导,以及志愿服务活动的方案研制、宣传、培训等,为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搭建平台等服务工作。自“敬老文明号”创建工作开始以来,我单位高度重视,将创建“敬老文明号”作为文创中心重要工作来抓,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关心关爱老人。在中心设立了“缘定今生”金婚公益摄影志愿项目孵化室,为全县31个乡镇老人免费拍摄婚纱照;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在春节、端午、中秋和重阳节等重要节日为老人送上祝福和节日的问候,解决老人在生活中的问题;积极发挥中心职能,调动社会各界力量的积极性,招募志愿者为老人爱心义剪、健康体检、视力检查、健康讲座等一系列敬老爱老文明实践志愿活动。

 

 

 

 

 六安市老年公寓

六安市老年公寓是六安市唯一一家公办养老机构,总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500多平方米,现有床位120张,主要承担社会供养老人、城区内“三无”老人的养老工作。自2022年创建“敬老文明号”以来,公寓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先后被评为六安市经济开发区消防安全工作先进单位、第四届六安市“敬老文明号”单位,公寓业务部部长杨晓玲荣获第十届安徽省百名福星孝星荣誉称号。

自创建以来,公寓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专人负责创建工作。一是以“适老化”为标尺,先后投入100余万元,改善长者居养环境。二是充实为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修订为老服务制度和标准,提高为老服务质量。三是创新为老服务内容,创建“长寿花开”党建品牌,服务长者1000余人次;增设“社会工作+文娱活动”“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服务模式,开展手工制作、书法创作等文娱活动40余场次;开办六安市老年公寓社区老年食堂每日服务长者200余人次。四是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在单位内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创建氛围,入住长者的满意率100%

 



裕安区狮子岗乡查婆店村老年学校(原名继发老年学校)

裕安区狮子岗乡查婆店村老年学校原名继发老年学校,由当地的朱继发老人于20068月创办,后于202298日更名为“查婆店村老年学校”,受查婆店村村委会监管,活动经费统一由村委会提供。现有学员144人,教室120平方米,健身场500平方米。学校所有课程均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开设农业科技、法律常识、卫生保健、文艺宣传等课程,丰富老年学员的精神生活。发动学员搜集身边好人好事、文明新风,编写诗歌、唱词,宣传党的各种大政方针和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建设的有关政策,使其在思想上不与社会脱节。组建文艺宣传队,自创节目80余个,节目形式均为当地老年人喜闻乐见的传统文艺节目。成立自己的志愿者队伍,配合乡村两级参加农贸市场管理、街道车辆管理、街道卫生管理、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为乡村建设贡献力量。积极参与涉老矛盾纠纷调解和敬老爱老宣传活动,对有困难的老年学员及时提供物质上的帮助,以实际行动支持乡老龄委工作。

 

 

 

 

 

叶集区德颐顺老年服务中心

叶集区德颐顺老年服务中心成立于 2019 9 月,位于叶集区史河街道新元社区,现有管理及护理人员 40 余名,承接全区6个乡镇街77个行政村近 4000 名老人的居家养老服务, 年服务老年人员 25 万人次。该中心也是叶集区青年就业见习基地、2020年安徽省第二批智慧养老示范机构,同年末参与国家级居家养老服务行业标准起草(RB/T068-2021),在起草单位中排名第三,居家养老服务认证要求-通则于20211104日发布,202211日实施。自2020年开展“敬老文明号”创建工作以来,成立了中心督导组、德颐顺志愿服务队伍,志愿服务人员达30余名,2021年荣获第三届市敬老文明号、市养老护理员大赛三等奖、叶集区劳动保障诚信示范单位。20219月德颐顺老年服务中心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改扩建升级食堂、日间照料室、智能养老体验样板间等,同时新建了智能养老体验样板间,样板间内配有各类智能适老化设施。2022年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升级优化,通过智慧养老信息平台与智能终端设备对接采集老人的基本信息、建立老人信息数据库,统计整理老人居住情况、档案管理、生活方式、兴趣爱好、自理能力等,评估老年人的服务需求。

 

 

 

 



金安区孙岗镇中心卫生院

金安区孙岗镇中心卫生院是集医疗服务、卫生服务、计生服务为一体的一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在区卫健委和镇政府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秉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指导思想,实施优质服务,努力为孙岗镇居民解除病痛和健康服务,在“敬老文明号”创建中主要事迹如下:一、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和制度,确保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二、开展医德医风岗前教育培训,通过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省情市情教育和尊老敬老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全体职工的思想素质和服务意识。三、院领导班子定期亲临退休困难职工家中进行慰问,送上医院的关心和全体职工的祝福;为离退休职工安排健康体检,准确及时执行退休人员有关生活待遇政策,为退休人员的晚年生活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四、为全镇老人提供优质服务1、长期为全镇的孤寡老残开展助残扶贫签约服务,定期为帮扶对象提供健康咨询、导医就诊、爱心帮扶活动。2、结合“敬老月”活动、“智慧助老”等公益活动,广泛开展义诊活动,每年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老年人群开展4次随访、1次健康体检,2023年目前为止为本镇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5000余人次,开展健康讲座40余场,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9000余份。3、认真落实便民服务措施,免费为老人提供饮用水、推车等多项服务,开展了老人先就诊后挂号及“一站式结算”窗口,营造敬老、助老的社会环境,使老年人充分享受到社会的尊重和关爱。

 

 

 

 

霍山县医院医养中心

霍山县医院医养中心坐落于县医院住院部北侧,是县医院精心打造的集医疗、康复、养老、护理四位一体的“医养结合”型养老场所,中心占地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1000平方米,开放床位406张。医养中心依托医院雄厚的综合医疗实力,一是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服务。二是联合老年医学科,成立以院长带头的医疗服务小组,全面负责入住老人的健康管理,提供医疗保障、慢病管理、体检服务。三是老年医学科专家每日查房,医护每天开展健康观察、用药管理、心理干预等,将老年综合评估贯穿到老年患者疾病、老年人照护、临床关怀的整体模式中,将老年患者身上的多种问题进行协调处理,再为其提供所需的医疗、康复、养老、护理服务。四是医养中心本着“为政府分忧、替老人解难、为家庭减负”的宗旨,为全县老人构筑起医疗养老、健康养老、和谐养老的“养老新时代”,让老人们幸福生活、安享晚年!

 

 

 

六安市军队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

根据市卫健委、市老龄办《关于开展第四届“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的通知》(六卫老龄秘〔20222号)要求,军休中心党委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了创建“敬老文明号”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对照创建“敬老文明号”标准,结合中心近年来在关爱老人、构建和谐、精神文明、服务管理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决定申报六安市第四届“敬老文明号”先进单位。

六安市军队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原名:六安市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始建于19858月,先后接收军队离退休干部82人,现有在职干部职工10人。为贯彻落实六卫老龄秘〔20222号文件《关于开展第四届“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的通知》精神,中心坚持以创先争优为抓手,以敬老为主题,以创建“和谐军休家园”为轴线,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各项工作上台阶。近年来,中心先后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军休系统“和谐军休家园”;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文明窗口单位”、“省民政工作先进单位”;被省民政厅授予“军休服务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行风建设先进单位”;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市文明单位”、“市文明窗口单位”、“市敬老助老先进单位”等16项荣誉称号。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