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开展等离子新技术,为患者解决呼吸难题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 发布时间:2021-08-27 09:50
字号:

近日,我院耳鼻咽喉科成功为一位患儿实施“内镜下腺样体等离子消融术+双侧腭扁桃体等离子切除术+内镜下鼻腔肿物切除术”,为患儿解除了痛苦。

该患儿睡眠打鼾五年有余,开始时家人并未重视,后来症状加重,夜间会频繁的憋醒,白天也要张着嘴呼吸,精神不振,且门牙有一定程度外突,很是痛苦,他的父母慕名来到我院耳鼻咽喉科就诊,经检查,被诊断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RS 俗称鼾症),鼻息肉”,需手术治疗。经耳鼻咽喉科多位医师讨论,制定了一套周密完备的手术方案,由许松彪副主任医师为患儿实施“内镜下腺样体消融术+双侧腭扁桃体等离子切除术+内镜下鼻腔肿物切除术”。术后当晚患儿即恢复正常经鼻呼吸,不再打鼾、鼻塞,白天精神状态良好。目前已经顺利出院,通过出院随访了解到,该患儿的睡眠打鼾等症状已经完全消除,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许松彪医师告诉我们,该技术不仅可以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还应用于耳鼻咽喉科多种疾病(扁桃体炎、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鼻息肉、鼻出血止血、其它术创止血、会厌囊肿、耳鼻咽喉部分肿瘤、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等)的微创治疗。相较于传统手术,内镜直视下的等离子手术是目前最便捷安全的微创治疗系统,具有视野清晰、出血少、周围组织影响小、手术时间短、损伤轻,手术后疼痛反应轻、恢复快、不留残体、不易复发的优点。

此项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院耳鼻咽喉科微创手术技术上了一个新台阶,目前该技术已成功开展百余例,均取得良好疗效。

相关知识链接:

鼾症是各种原因引起上呼吸道部分阻塞引起的症状表现,主要包括成人鼾症和小孩鼾症。他们晚上睡觉打鼾、张口呼吸、白天嗜睡、记忆力减退,儿童患者还可出现颌面发育畸形、生长发育迟缓、胸廓发育畸形、学习成绩下降等表现。病程较长的患者,甚至会造成烦躁、易怒或抑郁等性格改变,严重的甚至促发高血压、心率失常、夜间心肌梗死等疾病,给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极大的威胁。因此,有持续鼻塞症状的患者,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鼻咽内窥镜检查,确保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宣传与精神文明建设部)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