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肝胆外科成功开展首例ERCP+LC一体化治疗术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 发布时间:2021-07-20 09:18
字号:

近日,在肝胆外科张乔迁主任指导下,由主治医师王胜杰主刀,副主任医师刘峰密切配合,成功为一位患者实施十二指肠镜联合腹腔镜(ERCP+LC)胆总管结石合并胆囊结石治疗术,标志着肝胆外科技术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该患因“突发上腹部疼痛不适半天伴尿黄2天”急诊来院,经全面检查提示为胆总管结石、胆总管下端小结石伴胆道低位梗阻、胆囊颈部小结石伴胆囊炎,且伴肝功能损害严重。为保障患者手术顺利安全,术前给予营养支持、保肝等对症治疗,患者肝功能明显好转。在肝胆外科团队细致充分的准备下,经过多学科会诊讨论,明确诊断,决定为患者实施“经内镜逆行性胰胆管取石术(ERCP)+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LC)”双镜联合手术,并制定了周密的麻醉和手术方案。

术后患者无任何不适,恢复良好,康复出院。

据张乔迁主任介绍,对比传统术式,这是一项全新的一体化手术,更微创,不用开刀,住院时间短,损伤小,恢复快。不仅对患者心肺功能影响小,而且取石干净,术后不需要长期留置“T”管,不易发生胆管狭窄。此项技术的开展,不仅降低了手术风险,也保障了治疗效果,对该类患者来说是一个福音之举,标志着我院手术治疗胆道结石疾病迈入多元化微创时代。(普外二科供稿,宣传与精神文明建设部编辑发布)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