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卫生健康民生工程“裕”见美好凸显实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裕安区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2-01-17 08:22
字号:

2021年,裕安区卫生健康民生工程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围绕建设“健康裕安”目标,对标群众满意,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务求实效、坚持统筹推进,力促各项卫生健康民生工程凸显实效。

一是幼儿托育机构规范发展。幼儿托育是公民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补齐“幼有所育”民生短板的重要内容,事关千家万户。为了让“最柔软的群体”得到科学照护,裕安区出台了《托育服务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规范服务措施,鼓励多元发展,推进“医育结合”,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区备案托育机构6个,其中普惠制托育机构1个,今年新增托位180个,目前总托位数290个。幼儿托育机构的蓬勃发展解决了年轻妈妈的难题。

二是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工程持续发力。我区坚持妇幼卫生工作方针,着力推进婚前保健门诊规范化建设,推进婚姻登记与婚前保健“一站式”服务,将婚前保健纳入信息化管理。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服务意识,规范服务流程,开展满意度调查,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全年完成免费婚前医学检查13712人,婚检率95.25%,完成率210.95%;适龄儿童免疫规划建卡率100%,累计接种186721 针(剂)次,完成率120.84%。

三是职业病防治全面推进。裕安区通过构建监管体系、加大宣传力度、举办培训班、开展专项行动等举措,扎实推进职业病防治民生工作。举办了2021年度全区微型企业从业人员职业健康培训班,培训526人次,受益微型企业170家。开展尘肺病攻坚,尘毒危害治理专项“回头看”行动,出动执法人员 625人次,车辆 190台次,巡查企业269户次,下达整改意见书 51份,责令限期整改51家,立案4例,已查处4例,罚款26.1万元。全年完成重点职业病监测信息3068条,完成率483.15%。有效提升了微型企业职业健康管理水平和劳动者职业健康意识,促进微型企业改善职业健康条件。

四是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提质增效。通过完善机制、宣传培训、服务保障“三个到位”确保项目成效。首先制定了工作方案,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将“两癌”免费筛查任务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实施重点督办。其次通过区、乡、村、组四级网络宣传发动,将防治知识送进乡村、送进家庭;组织对各级项目管理人员和医疗技术人员进行了分级培训,提高筛查质量;各地政府统一安排车辆,接送服务对象参检,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开发启用筛查系统,实现手机自助查询检查结果功能,让服务对象体验到了实实在在的方便。第三是工作经费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今年共拨付57.9471万元。该项目受益人群达10449人,初筛阳性病人240例,其中癌前病变16例、宫颈癌1例、乳腺癌1例。通过检查促进了妇女“两癌”的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高了广大妇女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

五是出生缺陷防治有力推进。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把好人生健康第一关,裕安区紧紧围绕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加强服务网络支撑,加强人才队伍支撑,加强经费投入支撑,扎实推进出生缺陷防治项目。2021年共发放叶酸20379瓶,惠及6719人,完成任务100.28%,目标人群发放服用率90.9%,知晓率93.6 %。全区已完成产前筛查4417人,完成任务122.69%。累计投入资金57.421万元,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逐步提高了出生人口素质。

六是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筑牢网底。投入资金350万元,完成社区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118个,乡村医生岗位培训547人,具有执业(助理)医师的村医进修81人,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修4人,完成率均达100%。有力加强了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设备建设,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卫生人才队伍,促使基层诊疗水平大幅度提升,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卫生健康服务,最大限度的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看病贵的问题。(罗小明)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