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集区:法制相伴,撑起员工的保护伞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叶集区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1-10-18 17:19
字号:

今年来,叶集区卫健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把职业健康融入到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全过程,以小微企业职业病防治为重点,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开拓创新,谱写出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新篇章。

一是以政策规划为引领。叶集区存在职业病危害小微企业现有60余家,其中主要分布在木材加工、家具生产、制鞋、建材等行业,多以厂房租赁形式为主,职业病防治设施投入不足,部分企业工作场所环境较差,企业负责人及劳动者职业健康意识不强。为进一步帮扶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我区转变监管方式,着力服务能力提升,从理念入手,以政策规划为引领,高起点谋划“十四五”时期小微企业职业健康工作。积极践行“四送一服”要求,及时将职业病防治理念、知识、政策准确全面送达企业。  

二是以精准服务为核心。为全面精准服务小微企业,对辖区小微企业进行多轮实地摸底调查,针对不同行业职业病危害因素不同,分类集中培训及个别指导相结合的原则,精心设置培训课程,有来自职业卫生服务技术机构的专业人员和市级职业健康专家库专家,通过详细解析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报告,指导企业正确读懂利用检测报告,扭转了企业“花钱买本子”的理念;有来自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体检医生,通过对体检结果的分析,帮助企业及时“排雷”;有在企业一线工作多年的管理人员,通过分享自己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做法,为企业职业病防护设施的改进出谋划策;有知名制造企业现场指导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和维护.今年,全区组织专题培训班二期,共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及职业健康管理人员200余人,入企开展指导服务宣传60余次。

三是以落实成效为关键。叶集区始终坚持效果导向,以维护劳动者身体健康为最终目标,职业病防治生态环境不断净化,企业职业病防治主体意识逐渐转变成自觉行动;坚持以现场工作环境改善为重点,围绕源头治理,介绍先进省市同类企业先进工艺、设备、技术,指导有条件小微企业率先实现技术改造,逐步替代职业病危害严重的技术、工艺、设备、材料等。(王俊)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