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集区卫健委:“四心”理念促妇幼健康民生工程提质升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叶集区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1-07-26 09:30
字号:

今年以来,叶集区卫健委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认真组织,扎实有序推进全区妇幼健康民生工程工作,以“四心”理念促各项目提质升效。其中出生缺陷防治防治项目获市民生办2020年年度考核优秀等次。

一是提前电话通知,让群众舒心。为减少人群聚集带来的疾病传播风险,也为了减少群众在现场排队与等待的时间,各乡镇卫生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电话提前通知参检对象,并做好信息登记。科学合理安排前来检查的群众,减少群众往返跑路时间,让群众在短时间内就能做完全部的检查。

二是宣传服务到位,让群众安心。对于今年刚启动的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加大宣传力度,采取村级保健员上门面对面、一对一宣传,让他们打消顾虑,从容坦然地接受检查。在整个检查过程中,医生们还耐心向群众讲解此类检查的必要性。借助婚姻登记处毗邻区妇幼保健院的优势进行宣传,让新婚夫妇提前熟知免费产筛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新政策, 提醒他们及时筛查受益。

三是提高服务质量,让群众称心。本着方便群众,保证质量的原则,组织全区定点筛查机构专业人员免费筛查技术培训班,经培训考核合格后方能执业上岗,不断提升筛查机构服务质量。区妇幼保健院还经常派业务骨干深入到各乡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技术规范指导。

四是注重后续随访,让群众暖心。对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初筛阳性的对象,由专人负责督促其转诊到上级医院作进一步检查,同时通过电话随访和村妇幼保健员上门访视等方式,加强可疑阳性对象的后续随访及管理,确保每一例阳性患者得到及时干预,让患病妇女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对免费产筛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结果异常的对象,建议做进一步咨询与诊治,并提出科学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宫颈癌筛查3900人,乳腺癌筛查1053人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720对,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明显提升。实施好卫生健康民生工程,建设健康幸福叶集,我们将继续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送健康”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实事,让群众共享健康与幸福。(王薇)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