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集区多举措扎实推进职业健康监管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叶集区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07-03 17:11
字号:

职业健康监管工作,以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为根本出发点,以改善劳动者作业环境为主要任务,以防范遏制职业性尘肺病和化学中毒高发为核心目标,今年上半年自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区卫健委联合区直多家执法部门及医疗机构,针对区内第四次经济普查数中的采矿业、制造业与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等行业领域用人单位,严格落实职业健康管理措施,依次摸清用人单位现况并逐一分类登记造册,建立职业病健康管理信息台帐,尘毒危害的防控水平明显提升。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治理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开展尘毒危害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性,狠抓责任落实,完善保障措施,确保如期完成治理目标任务。

二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利用QQ群和微信群等各种网络媒体,广泛宣传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性,营造有利于治理工作开展的良好氛围。对于整改治理工作有特色、效果明显的用人单位,要及时进行宣传、总结推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注重发挥职业卫生专家和技术服务支撑的作用,加强对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督促用人单位以落实工程防护措施为核心,紧紧围绕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加大现有设备设施改造力度,优先从工程防护上控制尘毒危害;坚持分类监管原则,对纳入治理范围的用人单位实施分类指导。对于职业病危害严重的中、小微型企业进行重点监督、重点指导,对于职业病危害防治基础好的大型企业以自主改进提高为主。

四是加大监督,确保实效。统筹兼顾,把专项治理与监督执法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对问题严重且拒不整改的用人单位,按照相关执法程序,进行公开曝光,以强有力的监管执法推动治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叶集区卫健委)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