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核酸检测人数突破10000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医政科 发布时间:2021-02-26 15:59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坚持把核酸检测能力建设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来抓,高位推动,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如期完成核酸实验室建设任务,实现了“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为落实“四早”,确保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夯实了基础。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有核酸检测实验室22个,城市检测基地1个,移动检测车1辆,已建成待省级专家组审核验收1个。全市日单检最大检测能力为3万份,混检最大日检测能力30万人份。截至2月24日,全市累计核酸检测已突破100万人次,达到1011474人次。

一、强力推进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

一是态度坚决。去年5月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布置建设任务时,时间紧、任务重,部分地方有畏难情绪。对此,市指挥部态度坚决,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必须无条件贯彻上级要求,把实验室建设作为疫情防控的关键举措来抓,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落实。市指挥部与各县区指挥部签订《六安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建设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等。

二是措施有力。5月19日、20日两天时间内,市疫防办接连召开2次专题会议,分别就全市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实验室建设进行再部署、再调度。会后,市指挥部又分别给各县区指挥部和指挥长下达“提示函”,指导督促各地采取主要领导挂帅、细化工作方案、一日一调度、优化工作流程、加大政府投入等措施,克服一切困难,加快建设进度,确保5月31日前如期完成所有三级医院、县医院、市县疾控中心建设任务。期间,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王岚还专门给建设进度缓慢的县区长打电话进行调度。

进入秋冬季疫情防控特别是青岛疫情发生后,市疫防办又对有实验室建设任务的县区和市属医疗机构下达“督办单”,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严格完成时限,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门听取疫情防控汇报,并对核酸检测能力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有力、有序地推进工作。

三是保障到位。市、县(区)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核酸检测能力建设,两级财政全力保障建设经费需求。仅在我市城市检测基地建设和移动检测车采购方面,市财政就拨付专项资金近3000万元。各县区财政先后投入实验室建设资金2000余万元。

二、严把核酸检测质量关

一是精准技术指导。为了保证核酸检测质量,市临床检验质控中心在实验室建设之初,就对新建或改扩建实验室从图纸设计、规划布局、建设施工、设备配备等进行全面的技术指导。已累计完成6家新建实验室技术指导,15家医院的技术审核,1家城市检测基地技术审核,21家医疗机构核酸检测能力和检测质量专项评估。

二是充实质控队伍。在原有市临床检验质控中心专家组基础上,充实疾控和院感专家,专门负责全市核酸实验室技术指导、审核和专项评估工作。

三是加强人员培训。为进一步提高检测人员技术水平,全市已开展市级核酸检测人员专项培训2次,共培训300余人次,实现检测人员培训全覆盖。

四是严格室间质控。在全面开展室内质控基础上,组织全市新冠核酸实验室参加国家或省临床检验中心的核酸RNA(2019-nCOV RNA)室间质评并取得较好成绩。自2020年12月起,各实验室按要求将2019-nCOV RNA室内质控数据上报到市质控中心质控软件(LAQcBOX)平台,便于质控中心实时监控、评价质控数据。

三、切实提高全员核酸检测能力

一是细化工作预案。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疫防办要求,我市制定了《六安市应对新冠肺炎突发疫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和实施精准管控工作预案》,对卫生健康、财政、公安、经信等部门职责进行明确,就科学划分网格、摸清人员底数、采样点设置等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我市在3-5天能完成全员核酸检测。

二是建立采样队伍。按照县区党委政府负责,统筹乡村人员、公安干警、医务人员等力量,组建核酸采样工作专班,仅卫生健康系统的采样人员就有4869人,且全部进行了专项培训。

三是开展应急演练。2月7日下午,我市开展2021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桌面演练,副市长王岚在市主会场观摩演练并讲话。重点就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进行了预演,各县区分别就工作准备情况进行了汇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