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举办PCR实验室规范化检验与质量控制培训班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06-29 16:11
字号:



为贯彻落实皖控疫办[2020]347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升医疗机构核酸检测能力,确保检测质量和实验室生物安全,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六安市于2020年6月26日-28日在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六安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了PCR实验室规范化检验与质量控制培训班,全市从事核酸检验检测人员共100余人参加培训。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六安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市临床检验质量控制中心主任许华斌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六安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金平致辞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重要意义;二要以检测工作为抓手,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稳妥开展;三要精心组织,针对问题及时请教和沟通,确保培训达到预期效果。市卫健委医政与医管科科长涂有运指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在国家和省的有力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要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确保检测质量,保障医疗安全,保质保量完成检测工作并及时上报。省临床检验质量控制中心常务副主任沈佐君强调了培训的必要性,并对我市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开展核酸检测培训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本次培训分为理论授课和实践培训两个阶段,理论培训邀请了省临床检验质量控制中心沈佐君主任、省临床检验中心秘书凡任芝、安庆市临床检验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委员胡安群、省儿童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朱丽娟、市临床检验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委员许华斌等省、市检验专家针对PCR实验室规范化检验与质量控制作专题报告,内容涉及新冠病毒核酸实验室选址建设、实验室质量体系文件编写和运行、检验性能验证及注意事项、核酸检验风险评估和管理、新冠病毒检测样本管理、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技术、临床实验室生物安全、新冠病毒抗体及核酸检测结果联合解读等多个方面。实践培训分别从核酸实验室防护用品穿戴、试剂配制、核酸提取、核酸扩增、防护用品脱卸、结果判读、生物废弃物无害化处置等全过程进行了详细演示,并指导学员进行操作体验,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学员提出的各种疑问。    

本次培训班通过“面对面辅导,手把手培训”的形式,提高了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县疾控中心PCR实验室检测理论和实践操作水平,强化了PCR实验室工作人员的生物安全意识,为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如期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培训班达到了预期目的。(医政医管科)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