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露中: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05-27 12:54
字号:

   

   新华网合肥5月26日电(周雨濛)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六安市市长叶露中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六安市坚持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有六安特色的发展道路。

    “精重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23日,总投资135亿元AMOLED柔性显示触控模组与5G智能终端项目落地六安市舒城县,这是该县引进的新型显示龙头项目,达产后年产值超240亿元。

    近年来,六安市深入开展重大项目“精选择、重开工、促竣工”行动,着力优化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责任,破解重大项目甄别优选难、成熟项目落地开工迟、建设项目竣工达产慢等突出难题,精心选择项目、重视项目开工、督促项目竣工,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叶露中表示,六安市所有项目工作在推进过程中都要按照“谋划一批、转化一批、实施一批”的梯次推进布局,建立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库、年度前期工作库、年度投资建设库“三库联动”机制。

    建立储备库的过程,实际就是精选项目的过程,故曰“精选择”。对政府投资项目作具体深入分析研究,对社会投资线索项目,作原则性、方向性把控,举行专题会议收集意见,作为项目入库依据;前期工作库管理的关键是为项目开工建设创造条件,故曰“重开工”。对政府投资储备项目,根据筹资可能性和时间衔接要求,选择转入前期工作项目库,推进开展项目可研、选址、报地、征迁和初设乃至施工设计等前期工作,梳理解决制约开工建设的主要问题;前期工作项目,一经确认具备招投标条件,即转入年度建设库,关键是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尽快竣工发挥效益,故曰“促竣工”。

    实行“1+6”重大项目推进管理机制

    今年一季度,六安市纳入“精重促”项目库项目共1839个、总投资1.22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36.6亿元。重大项目建设的强力推进,既显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也为六安以充足的底气吹响新一轮的发展号角凝聚了前行动力。

    叶露中认为,为把“三库”形成过程管控住、管控好,必须设定关键节点,进行分析研究和精准调度。要以项目的谋划、优选、落地条件、招投标、开工建设、建设服务、验收竣工、投产达效等为主要节点,建立精细化调度台账,强化全过程跟踪服务和督办落实。

    此外,对全市重大项目建立高度统一的管理模式,统称为“1”,在全市重大项目谋划精选、项目前期、落地建设工作中,建立市政府主要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的管理机制,统筹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重大项目布局及推进,旨在牵头抓总、规划布局、协调推进、落实资金、督促进度。市发改委负责建立全市统一的“精重促”项目库,运用信息化方式,构建模式化、规范化的调度管理体系,统筹“三库”联动管理,统一调度、监测重大项目运行情况。分类实施六大工程,统称为“6”,对工业、农业、城建、交通、水利、社会事业等六大类重点领域项目,分别实施“积树造林”“138+N”“畅强补”“内畅外联”“兴水生态”“固本培元”六大工程,实行分工负责、分类管理,市直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分别建立重点领域项目库,制定相关准入标准和要求,定期审核、整理、调度入库项目,形成常态化运转体系,并纳入全市“精重促”项目库统一管理。“1+6”项目推进管理机制实行以来,形成了上统下分、先统后分、统分结合、高效有序的工作局面。

    用好用活“四送一服”工作机制

    去年以来,六安市围绕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等20个领域,对标国际、国内前沿,复制推广京、沪两地举措,开展了18个营商环境提升行动,今年又出台了20个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升级版、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等,推进营商环境各项指标大幅提升。

    六安全市上下坚持“带着干、教着干、盯着干”机制,一级抓一级。去年,全市通过企业开办“一窗式”综合受理、新开办企业公章刻制免费等措施,实现了企业设立、公章刻制、发票申领1个工作日办结;通过精简优化流程、压缩办理时间、合并相近环节等措施,将不动产登记环节由14个压缩至3个,将材料由9项压缩至平均3.5项,不动产登记实际用时全省最短,所需材料全省第二少,不动产登记质量评价指数全省第一;通过一系列措施,实现低压非居客户“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插电式接电,平均办电时间1.8天,高压客户5.7天,网上办电“不见面”被列为全省典型范例;通过打造“慧办事、慧审批、慧监管”智慧政务新模式,在安徽政务服务网六安分厅上集中公示“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清单,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大幅提升。2019年全市新登记企业19162户,同比增长26.95%,位居全省第一。

    叶露中在采访中表示,六安市始终坚持用好用活“四送一服”工作机制,将其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金字招牌”,创新方式、深度谋划,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依法依规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去年8月份起,六安市、县区、乡镇三级联动,创新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千名干部进万企”“四送一服”行动,每月走访企业点对点帮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促进了全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六安市将在“千名干部进万企”“四送一服”行动的基础上,建立“四送一服”企业信息库、干部联系企业帮扶清单、支持实体经济政策清单、企业满意度清单,强化干部“一对一”精准帮扶企业,加强企业诉求的分析研判和跟踪办理,细化政策的落实举措,按季度进行满意度调查,推深做实“四送一服”工作,组织税务、电力、人社、金融等部门开展专题活动,着力抓内需、抓金融、抓运转,进一步拓展消费市场、扩大金融支持、做好民生保障,推进经济社会统筹发展,走出六安特色发展道路。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