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叶露中:书写大别山革命老区的脱贫答卷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05-24 13:45
字号: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六安市4周年之际,六安市金寨县、霍邱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六安市市长叶露中带来了来自大别山革命老区的脱贫答卷。

六安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这里集山区、库区、行蓄洪区为一体,是安徽省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扶贫任务重的地区之一。在脱贫攻坚进程中,革命老区顺应转变发展方式、保护生态环境的发展战略,广大干群坚守绿色生态底线,坚持向绿色发展要脱贫实效。

“特别是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六安市金寨县视察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时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对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关怀记在心上,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各项工作、以各项工作整体联动保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叶露中介绍,目前,全市贫困人口由建档立卡时的70.96万降至1.15万人,实现69.81万贫困人口脱贫,44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由13.84%降至0.23%,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六安市地区差异大,致贫原因多种多样。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一以贯之地贯彻中央、省市各项政策措施,聚焦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一项一项抓落实,一步一步往前走,交出了一份百姓满意的脱贫答卷。”叶露中介绍,几年来,六安市共向442个贫困村派驻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共选派帮扶干部1289名,同时非贫困村全部选配扶贫专干。组织开展“四联四帮”活动,共引导6.7万名农村党员与5.9万户贫困户结成对子,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探索出扶贫项目管理、防范返贫、光伏扶贫等符合六安革命老区实际的新经验、新做法,并进行推广。

多年来,六安市坚持四级书记一起抓,打出助力脱贫攻坚的政策组合拳,构建了覆盖全面、环环相扣的政策体系。

当地通过深入实施“138+N”工程,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全市累计实施农业特色产业到村项目1290个,442个贫困村累计建成454个特色产业扶贫基地。此外,建有就业扶贫驿站134个、就业扶贫车间156个,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175人,开发居家就业岗位吸纳贫困劳动者2.19万人就业;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2.5亿元,惠及9.2万户贫困户,余额21.8亿元;贫困家庭子女资助、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综合医疗保障、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低保资金发放、发放特困人员供养补助等一系列政策及项目的实施,让老区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带来的幸福感。

绿水青山依旧,金山银山可期。叶露中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我们将紧盯剩余目标任务、紧盯重点关键环节,紧盯长效机制建立,切实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确保让老区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实现小康。”
  原文链接:http://ah.people.com.cn/n2/2020/0522/c358266-34035735.html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