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秒必争 “逆行”抗疫
——记六安市院前急救工作者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医疗紧急救援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17 17:04
字号:




为坚决贯彻落实我市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任务,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进一步巩固好院前急救“阻击战”的工作成效,夺取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胜利,六安院前急救的“逆行者”们时刻都在坚守着疫情的“前线阵地”。

优化流程,提高效率。疫情发生以来,六安市医疗紧急救援中心不断改进调度工作流程,根据六安市新冠肺炎应急防控指挥部要求,制定了发热病人和疑似病人的调度转运方案,统一指挥、统一部署。在调度中做好与各分站的沟通协调,要求各急救站不得推诿病人,既要保证病人得到救治,昼夜不停地完成患者的安全转运,也要保障院前急救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1月24日至2月15日,六安市120调度指挥平台共接听电话5044次,平均每天229次,急救派车2106次,救治病人2129人次,达到了平均2秒钟内摘机,平均31秒内派车,提高了调度工作效率。

全副武装,防护保障。疫情发生后,六安120各急救分站和各县区120根据相关文件制定转运工作方案,在实际应用中不断完善转运流程,设置专门区域停放救护车,实行“专人专车、一人一车”制度,杜绝交叉感染,保证“全副武装”接诊病人,加强消毒隔离,做到救护车出车趟趟有消毒、次次有记录。我市“120”不仅要负责日常院前急救,并且要接诊有流行病学史的相关患者,尤其是六安市人民医院作为定点医院,还肩负着将疑似或者确诊病人由发热门诊转运至东院区的任务,最远接诊距离单程可达100公里以上,无形中增大了工作量,再加上转运结束之后对车辆的洗消,院前急救工作人员平时一日三餐经常不能保证。

加强培训,人人过关。为了实现院前急救人员零感染的目标,我市院前急救工作人员通过召开紧急视频会议、发送培训视频等方式,培训了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如何做好自身防护和预防患者交叉感染,以及疫情防控期间120急救网的全面安排部署等,确保人人过关。

逆行而上,安全转运。1月24日至2月15日,我市“120”各急救分站及各县区“120”共接、转诊发热病人1000余人次,接诊新冠病毒流行病学史患者1100余人次,共转诊确诊病例、疑似病例200余人次,筑牢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市医疗紧急救援中心)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