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化医改 > 县区文件

金寨县智医助理自评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19-06-04 17:36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民生工作要点的通知》(皖政办秘〔2018〕106号)的文件精神及六安市民生工程会议要求,更好的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健康需求,金寨县开展了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县区域医疗信息化水平,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效率,现对项目进行自评,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有效组织制度

    (一)成立智慧医疗项目建设领导组。为确保智慧医疗项目建设,县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县长为组长,具体负责的副县长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组下设工作组。县卫计委、财政局联合下发了《金寨县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办法》的通知。

    (二)成立智医助理项目攻坚指挥部。智医助理项目作为智慧医疗的建设内容之一,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同时也是民生工程的建设内容,为加快项目建设,确保智医助理民生工程顺利完成,县政府办发文成立金寨县智医助理项目攻坚指挥部,分管县长为指挥长,具体负责的副县长为副指挥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此外指挥部下设综合组、指导协调组、专业部署组、工作组,工作组设在县智慧办。县政府办公室下发了《金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寨县智医助理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三)建立例会、周报制度。为保证智慧医疗项目建设,智慧办、县卫计委、科大讯飞及监理方每周三在县智慧办召开项目建设情况报告例会;根据省卫计委要求,每周四上报智医助理进度周报。

    (四)建立业务培训制度。项目建设过程中,每一项建设项目上线前,针对不同的应用对象制定相应的培训计划,先后制定了《金寨县智医助理培训方案》、《智医助理移动家庭助手实施方案V2.0》组织了“金寨县基层云HIS系统及智医助理移动端培训”。

     二、部门协调,有效开展工作

    根据省皖卫规划[2018]20号《关于印发安徽省智医助理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各个部门依据分工,相互协调。

    (一)卫计委、智慧办。智慧办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在整个项目建设中协调多方,有效地保障了项目开展。同卫计委制定和完善了系统建设数据标准与业务规范,并对系统功能和数据标准进行审验;

    (二) 财政局、卫计委。卫计委协同财政局做好项目招投标工作,管理好资金的发放;

    (三)智慧办、医保中心。积极协调市医保接口对接、调试、验收工作;

    (四)服务承建方。根据卫计委建设要求做好系统开发、部署、运维等工作,并参与相关诊疗效果研讨。

    通过多部门间的协调,提高了项目建设的效率,为项目如期按质完成提供了保障。

    三、项目启用,有效提升效率

    部署家庭医生智能随访子系统和健康管理平台,保障了群众在家中就可以将血压等基本健康指标情况同步到健康管理系统,解决高血压和糖尿等慢性病群众健康检查难、医生随访难等问题。

    “智医助理”辅助诊疗系统在基层医院应用,可根据医患沟通时的病情描述,推送病情病因、用药推荐、中西医辩证施治、相关案例等信息,保证家庭医生诊疗服务达三甲医院医生水平,有效解决了基层医生医疗水平不高等问题。

   通过“智医助理”的部署,不仅给基层群众日常诊疗服务赋予了高科技色彩,更是较大程度提高了基层医生诊疗水平,方便了群众、提高了效率,群众的就医获得感明显增强,满足了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充分发挥智医助理的全功能,对乡、村两级智医助理操作人员作进一步培训,规范操作流程,确保智医助理与HIS系统无缝对接。认真做好跟踪评估,对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完善,做好智医助理应用经验的总结,推进智慧医疗水平向更高层次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