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02-24 16:12
字号:

 

六爱卫办〔2020〕1号

 

六安市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加强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爱卫会,市爱卫会有关成员单位,市直卫生健康单位:

目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车站、集贸市场、商场、宾馆饭店、旅游景点、窗口单位等重点场所人群流动增多,加大了传染病传播风险。为加强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身心健康。根据《全国爱卫办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通知》,市爱卫会决定开展“共建卫生家园 共享健康佳节”为主题的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各县区爱卫会要发动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对车站、集贸市场、商场、医院等人员聚集场所及背街小巷、城中村、老旧小区、社区等区域进行环境卫生集中清理整治,消除“鼠、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地,及时开展全面的病媒生物防制与消杀,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特别是对车站、集贸市场、商场、医院、宾馆饭店、旅游景点、窗口单位等人员密集区域,要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消除卫生死角;加强重点场所的公厕、水池、垃圾临时收集点等基础设施的清扫保洁和消毒;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室内要加强通风换气,保障机械通风设施运行良好,做好空气质量监测;要大力改善集贸市场及市场周边环境卫生状况和秩序,为群众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场购物环境。

    二、规范市场卫生管理。

    各地要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好标准化农贸市场和生猪屠宰企业的相关管理要求。活禽市场要实施定期休市制度,活禽的“销售、宰杀、存放”三区要独立,实施隔离宰杀,人员防护措施要到位;农贸市场活禽区和水产区要落实定期消毒制度,废弃物要单独存放,及时清理;农贸市场要坚持公示制度,定期公示农产品农残检测及肉类检疫结果,杜绝野生动物和不明肉类的销售。要加强生猪屠宰企业的规范化管理,落实检疫、消毒、病死猪处置等相关制度。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自查,立行立改,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为传染病防控工作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

    三、加强健康知识宣传。

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公众号等大众传播媒介,有针对性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防控知识,积极倡导讲卫生、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等不文明行为,营造“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良好氛围。在车站、集贸市场、商场、医院等重点公共场所醒目位置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开展冬春季传染病知识宣传,使广大群众掌握现阶段重点传染病防控知识,引导人民群众养成勤洗手、多通风的良好习惯,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发现传染病及时就诊。各级卫生健康机构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健康科普宣传,广泛普及传染病防控和健康知识,提高居民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四、加强组织实施。

各地要充分认识当前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实际,抓紧部署,将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作为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明确工作重点、工作目标和各部门责任分工。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城管局、市文旅局等市爱卫会有关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对车站、集贸市场、商场、医院、宾馆饭店、旅游景点、窗口单位等重点公共场所,加强监管,在做好环境卫生的同时,要落实传染病防控的相关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组织社会各界、城乡群众积极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做到群防群控、共建共享。3月10日前,各地爱卫办要将本次开展的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及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情况报送至市爱卫办,市爱卫办将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开展现场指导。

联系人:六安市爱卫办  沈恒、荣帅帅

联系电话:3379594

邮箱:lascwb2018@163.com

 

 

2020年1月26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