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老龄办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140号建议答复的函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18-06-21 09:01
字号:

  

六老龄办函〔2018〕8号

 

 六安市老龄办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140号建议答复的函

 

尊敬的韦加庆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注老年贫困人口精神贫困的几点建议》(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140号,以下简称《建议》)收悉。我办为承办单位,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农村有条件的地方创办老年学校”的建议

        为推进我市老龄事业的发展,让老年人生活更加丰富,获取更多的幸福感,在2016年,市政府出台了《六安市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7年出台了《“十三五”六安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规划》明确提出“50%的行政村(居委会)建立老年学习点,进一步方便老年人就近学习”。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推动,截至目前,我市147个乡镇均成立了老年学校,已实现乡镇老年学校全覆盖。乡镇老年学校主要依托当地文化站,以文化站为主阵地开展各类教学活动。

        二、关于“加强对老年人口的继续教育与技能培训”的建议

        为进一步加强对老年人口的继续教育与技能培训,2018年,我们将重点组织协调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农业科技、法制宣传等方面的老年专业人才深入基层,对有需要的老年人口开展相关技能培训,进一步充实老年人的生活。此外,我们还针对农村贫困老年人精准脱贫问题,开展了专题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六安市农村贫困老年人精准脱贫——现状、问题与对策》,报告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强老年人教育服务,注重贫困老年人的自身参与精细区分农村贫困老年人的不同情况,提供精准化教育服务,促进贫困老年人自身脱贫素质的提升。调研成果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以市委《参阅件》形式予以了转发。

        三、关于“组织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各类志愿服务”的建议

        “12343”养老信息服务平台是组织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各类志愿服务的有效载体,通过此载体,不断为老年人提供有效的服务。目前,我市“12343”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在城区共有11家居家养老生活服务馆,其主要功能:为居家老人免费提供休闲娱乐、养生保健等方面服务,不定期组织和引导社会志愿者,开展各类相关公益养老、助老服务活动。依托信息平台,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活动,截止2017年12月底,服务老年人达10.6万人次,开展公益活动44次,其中志愿者团体服务20次。同时,市老龄办对县区老龄办开展志愿活动也提出明确要求。今年,我们还将组织相关志愿人员开展老年人防诈骗宣传活动,更好的维护老年人的权益。

        近年来,我市在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上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一些成效,但与您的要求和实际需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我们将把您的建议,作为今后改进工作的方向,感谢您对老龄工作的重视、支持和关注。

        此复。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六安市老龄办综合科

        联系电话:0564-3379167

 

 

六安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5月24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