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以上人口超百万 南京设“时间银行”缓解老龄化难题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19-08-22 15:21
字号:

       记者从南京市政府部门获悉,作为国内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之一,该市目前60岁以上老人已超百万,养老服务捉襟见肘,为缓解这一问题,南京出台方案,正式从市一级层面建立统一的养老服务银行试点体系,把志愿者服务和养老需求以“时间存款”的形式连接起来,形成循环使用。

  今年62岁的王莉是一名退休医生,现在是南京鼓楼区一个社区的“健康顾问”。每次该社区里82岁的赵老需要护理、助浴的时候,都会由老伴用“鼓楼时间银行”小程序下单给王莉。王莉在为赵老完成了护理服务后,“时间银行”就会收到赵老支付给她的“时间币”,这些存储在王莉账户下的“时间币”,在王莉年纪大了以后,可以支付给其他的志愿者来获得养老服务。

  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指政府通过这一平台,鼓励志愿者为老人提供养老服务,按一定规则记录储存服务时间,当提供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年老需要时可提取时间兑换服务。

  “作为国内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之一,据统计,目前南京市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147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1%;65岁以上老年人100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5%,老年人口数量正以每年4%~5%的速度递增。于此同时,养老服务专业力量严重不足,目前南京市养老服务专职从业人员不足3000人,而社会老人对养老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据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陈芳介绍,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破解养老服务主体不足难题,从2008年起,这种以“服务时间”作为“交换币”的“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已悄然在南京多个社区、街道和区进行了试点。

  不过,当时这样的服务体系在国内无例可循,在试点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公信力缺乏、民众均要求兑换现金,试点范围过小、跨区无法实现兑换,时间跨度过长、质疑无法兑现服务等。

  为了更好地实现“时间银行”体系的服务,今年7月17日,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实施方案(试行)》(下文简称《方案》),决定率全国之先从市级层面推动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创新。

  “南京市谨慎借鉴了瑞士及国内上海、广州等地开展时间银行的经验做法,以及十年间在各级层面试点过程中的经验教训。”陈芳告诉记者,该《方案》完善了多个民众关注的要点,首先,该时间银行体系由政府主导,搭建统一服务标准体系,建立统一的信息管理平台,同时建立专项基金,由政府投入和社会捐赠,保证“时间银行”的公信力和可持续发展性;其次,鼓励低龄存储时间、高龄兑换服务的志愿者精神;第三,服务对象先从重点空巢独居老人开始,限定范围是南京市户籍老人,服务项目从国家规定的“助餐、助医、助浴、助洁、助急”等老人急需的服务项目试点。

  预计,到2020年下半年,在试点的基础上,整个“时间银行”体系向南京全市层面推广。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