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创新养老服务模式构筑幸福家园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19-07-31 08:46
字号:

      青壮年外出务工比例高,大量留守老人、空巢老人无人照料,农村养老问题凸显,而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更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短板。安徽省舒城县积极创新养老服务新模式,运用市场之手解政府难题,努力改进养老服务方式,积极探索“政企联动”的新路径,推进本土养老与市场深度融合,有力构建舒城养老服务新模式。

      小资金解决大困难

      2018年11月,舒城县民政局联合县财政局筹集资金66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西南山区汤池镇进行第一批居家养老服务试点。为全镇968户低收入老年人以及60周岁以上低保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按每人每月60元的标准,每月提供一次上门服务,内容包括生活照料(洗衣被、理发)、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从而破解“有政策,无感情”的难题。

      为推进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该县建立了县、乡(镇)、村三级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县民政局发挥统筹协调指导职能,编制居家养老规划、落实工作预算、制定扶持政策,开展相关服务的调查、评估、审核与监督。乡镇负责摸底上报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建设养老服务设施,收集反馈服务信息。村协助乡镇监管、评估服务,了解老年人诉求,反馈意见建议,并开展就亲、就邻、就近的养老互助服务。

      小创新推动大服务

      家住汤池镇毛岭上院组的吴玉华老人充满感激地说:“我患有慢性病,女儿外嫁出去了,现在一个人生活,因年纪大了,换洗被褥都成了大问题。现在,政府每个月都能为我提供上门服务,像是理发、家庭内务整理等,现在我整个人看起来也精神了很多!”

      该县实施“上门服务+网点服务、人性化关怀+个性化服务、常规服务+应急服务”和“定服务对象、定服务项目、定服务时间”的“3+3”模式,为老人打扫卫生、换洗衣被、理发等,了解老人的生活、身体状况以及他们的需求,为老人讲解健康保健知识,并对老人易发疾病提出预防建议。同时,对特殊老年群体做到随叫随到,及时提供服务。

      据了解,此次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方式是由民办企业九九老年公寓承接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通过市场化运作,由政府提供受助名单,针对个体情况制定具体化的服务方案,为老人每人每月提供不少于2个工时的居家养老实体服务,月服务近1000人次。服务内容涉及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慰藉三大类,居住地其他年满60周岁的老人也可通过市场化方式购买相应的服务。自2018年11月试点运营以来,已累计为辖区符合条件的老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5852人次。

      小网络连通大智慧

      通过搭建“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成立了18人的专业服务团队,即由1人从事系统管理,2人从事热线转办,5队15人开展上门服务。通过总枢纽、呼叫总台和智慧外勤系统,形成稳定的闭环系统。总枢纽是处理器,对老人数据进行录入、审核、跟踪;智慧外勤系统是执行器,实时监管和督促服务人员提供服务情况;呼叫总台是反馈器,根据电话热线中老人的需求反映和服务反馈,实时调度服务人员。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已达到了信息网、服务网、工作网三网融合,形成了全方位服务、全过程管理、全天候响应的智慧养老体系。

      在居家养老服务试点中,政府、企业、家庭三方责任清晰。县政府出台了《舒城县低收入老人养老服务补贴实施方案》,明确实施低收入老人养老服务补贴的基本原则、服务标准、服务范围等,由农村养老的直接参与者向购买服务者角色转换,承担农村养老制度和决策的制定和引导,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作为本土化养老服务企业,九九老年公寓在政府和家庭的支持下,做好老人的居家服务,最大限度地维系农村的社会关系网络,营造亲切感,并努力实现收支平衡。对于在外打工子女无暇照顾父母的,可通过市场化购买服务的方式尽孝,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不能在身边照料的愧疚心理,融洽了家庭关系。“下一步,全县将投资671万元,将会有9324人享受到政府购买的养老服务,力争让所有老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舒城县民政局局长汤安和表示。(来源:中国社会报) 

 

标签:
关联信息